本文延續 Day 1

第一天結束之後,晚上我去淡水我朋友借住一天。淡水跟南港展覽館格有夠遠...來回要一個小時多,所以二天早上八點出發,到會場已經九點半了,導致我第一個 topic 完全沒聽到,虧大了!

Day 2

Tooling with Three.js

如上文,這個 topic 我完全沒聽到...。不過看了一下簡報,Three.js 是用來做 WebGL 的 JavaScript Library,可以用來做 Web 的 Game、Animation...等等,本身也有很多的開發工具可以用,在 Github 上也有 20000+ 的 Star,是相當成熟的 Library,未來有機會也許會試著接觸看看!

Build Anything with JavaScript

講者主要介紹 Arduino 及相關的 IoT 設備,最後則講到他們開發的 Webduino。可能是因為前一天看過超 OP 的自幹 CNC 機器,所以在這場相對的沒有那麼讓我感到特別。基本上 Webduino 就是讓 Arduino 可以透過 HTML + JavaScript 的方式做開發,讓前端工程師也能享受操縱 IoT 的快感!不過比較可惜的是,因為當天網路環境相當惡劣,所以有些東西沒有 Demo,滿可惜的。

React Native 實戰! 融入現有 iOS App

使用 React Native 可以開發 native 的 app,但也可以結合至原有的 native app!講者先說明 React Native 的運作原理後,在講述自己將 React Native 整合至原本 native app 中。

React Native 運作原理:

Imgur
Imgur

Demo 的時候講者在修改程式碼時,iOS app 也會跟著 live reloading,相當厲害!而且同樣的程式碼也能同時應用在 Android app!不過講者有提到,如果要銜接原生 app 的功能的話,必須會寫 Objective-C / Java 的原生 app,所以講者一直提到他叫原廠幫他修改原生的地方 XD。

個人覺得 React 開始在侵略整個世界了,等到未來趨近於穩定的時候,一定會有更多人投入這部分的開發,畢竟 React 的初衷就是:

Learn once, write anywhere.

會了 React,可以同時開發 Web 及 App,何樂而不為呢 XD

Workshop on Control Flow w/ ES2015 and beyond.

講者是 koa.jsco 的作者 Jonathon,講題是在說 ES2015 的控制流程,主要都是在講 JavaScript 的非同步機制及解決方法。講者很細心整理了在開發 node.js 時常遇到的一些問題,跟對應的解決方案,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 ES2016 的 asyncawait,但是現在好像沒有很完整的實作。在簡報結束後時間好像剩我滿多的,所以都變成 Q&A 的時間,會眾問了不少問題,然後從講者身上挖到不少經驗及常用的工具或套件 XD,我覺得最好笑的就是有個會眾問:

Q:「Do you have any good way to determine a callback function is a asynchronous callback?」

「No. It sucks!」- Jonathon, JSDC 2015

Building Hybrid Mobile Apps with Ionic Framework and AngularJS

其實這場只是因為想聽下場的講題,怕去 R2 回來就沒位置了,所以都在做自己的事 XD。以前我寫過 AngularJS 一陣子,後來發現 React 後就轉投入 React 的懷抱了。其實在 React Native 或 NativeScript 等等,用於產生 native app 的作法前,使用 AngularJS 這種框架來建立 Hybrid app 是其中一種使用非原生語言開發 app 主流,使用 codova(PhoneGap)或是 ionic 來建立。

但是這種作法一直令人詬病的就是效能問題,因為基底就是 Web,而行動裝置的效能本身就不如一般的電腦,所以在使用上的 UX 相當的不好。但是講者有提到目前的行動裝置效能日漸提升,或許未來也會有 Hybrid app 的一片天呢。

React Test and Material Design Lite + React?

講者 xpsteven 之前在 React.tw 發佈他們的 mdl-react 的時候我就關注他了 XD,感覺是個思維相當新的人。在這個 topic 他分享了測試的辛酸史,前前後後失敗了四次之有,跟國父革命有得拼!講者的結論就是直接做 UI 的 E2E test 就好,還有能花「錢」解決就花下去,效益比較好,接著最後就做了 live demo。

其實我一直在 Unit test 跟 E2E test 間做比較,我個人認為 Unit test 是首要完成的測試,因為 E2E test 是在測試的頂層,一般來說會比 Unit test 難處理,不過講者的結論也讓我想想是不是有這麼一回事,或許 E2E 才是會好解決的測試方案呢 XD。

最後獻上講者的上班攻防經驗:

寫測試是一種防禦,避免同事做的蠢事害自己加班。提交 Bug Issue 是一種攻擊,讓同事加班 LOL。

  • Xpsteven, JSDC 2015

Lighting Talk

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鄉民查水表MRT Express,後者還說他達成了大台北捷運 1XX 站抵達的成就 XD。

後記

今年要參加的時候發現票價真的不是我這學生負擔得起的,不過還好 JSDC 有提供學生獎勵計畫,運氣很好也拿到資格。這也是我今年參加的第二個 Conference,上一次則是 COSCUP。參加這種 Conference 好處就是可以聽到很多技術的新知,也有在業界的開發經驗。以學生的角度真的可以學到不少未來工作的技能,而且我本身也很喜歡接觸新技術,所以即使很累我也覺得很值得啊!

← Back to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