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開始寫 React 大概是這一兩個月的時間吧,印象中前幾個月正火紅的時候,觀望著開發架構,從 Facebook 剛開始的 Flux,一路看到 fluxxoralt 這些 Library 等等,真的是多到爆,然後那個 Flux 的概念圖看了不下 N 次,但還是不得其門而入。

直到不久前出現了一個叫 Redux 的東西,剛好有新 project 要用 React 寫,看著各方大神推薦就順勢跳進 Redux 的世界了。最近也利用 Redux 寫了個 Proxy manager,趁最近期中考完,回頭寫一下 Redux 的核心概念。

那些在 React 遇到的麻煩事

你會有個 Root Component,然後它負責:

所以呢,Facebook 就建議了一種 Flux 架構,把那些 function 及 state tree 給抽出來集中管理。

為什麼選 Redux

以我來說有這幾個原因:

所以那個流程

我以很常見的 counter(計數器)為例,假設我要將目前的數字 + 1:

Action

就以剛剛的 Todo 為例,actions 基本上就只是一個 JavaScript 物件,只需要定義好這個 action 的 type(類型)即可,當這個 action 被 dispatch 時,這個物件就會被傳至 reudcer,所以若有資料需要傳入,只需要加在這個 action 物件中:

{
type: 'INCREMENT';
}

一般來說會向下方這樣把 type 定義成常數做取用,不過這邊就盡量精簡化了:

const INCREMENT = 'INCREMENT';

Reducer

reducer 則是一個 function,負責接收被 dispatch 的 action 並處理 state,要注意的是需傳入兩個參數到這個 function,第一個是目前的 state,第二個則是我們定義的 action 物件:

function counter(state = 0, action) {
// 在這邊回傳處理好的 state
}

就是這麼簡單的 function,要注意的是,初始化的時候 state 是空的,所以在第一個參數放了預設的 state。 接著就是撰寫處理 state 的部分:

function counter(state = 0, action) {
switch (action.type) {
case 'INCREMENT':
return state + 1;
default:
return state;
}
}

還記得在 action 定義的 type 吧?我們會在 reducer 中根據 action 物件中的 type 去對應要執行的動作,接著回傳處理完的 state。

Store

我們現在知道了定義的 action 及處理 state 的 reducer,最後我們則需要透過 redux 的 createStore 將 reducer 轉換成 store:

import { createStore } from 'redux';
// 如果透過瀏覽器的方式執行的話可以寫成下面這樣
// const { createStore } = Redux;
// 產生 store
let store = createStore(counter);

對,就這麼一行,接著你就可以開始透過 action 操作 state 了:

// 透過 getState() 取得目前的 state
console.log(store.getState());
// 透過 dispatch() 發送我們剛剛所定義的 action
store.dispatch({
type: 'INCREMENT',
});
// 看執行後的 state
console.log(store.getState());

Done!

想像一下,Redux 就是個超級狀態機,藉由我們定義的 action 去改變 state。而我們只用了 Redux 提供的 createStore() 產生 store,API 相當簡單。上面的程式我放在 jsbin 上,點右上角的 run 即可看執行的結果。搞懂基本概念後,接著可以去查看官方文件的 Todo Example,或是 Redux 的 Creator Dan Abramov 在 egghead 上的影片教學

References

← Back to Home